You are here
Home > 台灣民間信仰與籤詩解讀

課程介紹

籤文是指信徒求籤後得解惑用的文句。由於常以詩歌形式表達,又稱籤詩。傳統宗教的廟宇常會設置給信眾問卜用籤,求籤後得相應的籤文,就是由神佛給予的「答案」。

  神明已經將要向信眾說的話,分成一百張或六十張不等的籤詩裡,發揮的空間當然受到很大的限制,所以如何在籤詩裡找到神明要告訴您的話,千年來這個問題在寺廟裡天天上演。別人或許能試著點出一些方向,至於是否符合您的所求與現況,只有您自己才能確認。

  許多人習慣,看了籤文,請人解籤。近年網路解籤風氣漸盛,網路解籤和廟宇解籤方式有很大的不同,因此在網路解籤時,有人會自然而然的以『籤詩白話化』方式入手,其實這是明確的錯誤,起因於對籤詩的功能暸解不夠。

  籤詩的內容,經過我們長時間的體會,發現每張籤詩都有其『要義』。有些籤詩的本文和解釋裡面,也常有很多需要進一步解釋的地方,我們讓大家可以透過本課程,了解其中的意義,這對大家參透籤詩的奧義,必然不無小補。不管怎樣,各種籤詩有許多線索,可以讓我們找出神明藉由這張籤詩,到底指示些什麼?

關於課程

    內容

  1. 寺廟與籤詩的互動
  2. 廟、神、人、地、時、籤詩
  3. 運籤解讀
  4. 藥籤解讀

時數與費用

3月24日起每星期五晚上6:30至9:00,一共四周,合計12小時

新台幣3000元

授課教授

卓克華教授
佛光大學歷史學系教授、中國技術學院副教授、中原大學兼任副教授
著作有《從寺廟發現歷史》、《寺廟與臺灣開發史》、《民間文書與媽祖廟之研究》、《台北古蹟探源》等

如何聯絡我們

地址與電話

台北市開封街二段二十四號二樓

02-2311-8247

 

營業時間

星期一到五 10:00~18:00

星期六 13:00~18:00

 
Top